2019中国知识管理行动奖结果揭晓!最靓案例“知行杯”花落谁家?

2019-09-06

 WechatIMG3.jpeg

2019年9月5日晚19:00,成都高新区菁蓉汇8楼二层大厅,2019中国知识管理行动奖“知行杯”颁奖典礼及优秀实践分享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创新与知识管理联盟(IKMA)发起,行者互联科(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等诸多单位支持。

WechatIMG1034.jpeg

中国组织经过20年的努力,已经将知识管理的理念、方法、工具变成了行动,并让这个世界发生着激动人心的变化。各行各业的组织在知识经济的大潮中破浪前行,更多优秀的创新型、知识型、学习型组织和个人脱颖而出。

2019年7月中国知识管理行动奖开放自主申报后,多个真实知识管理实践案例踊跃而出。经过准入初评、专家复审,国内知识管理权威顶尖的知识管理专家组成评审团,秉承公平、公正原则,按照完整性、价值性、创新性和示范性等维度,对复选入围的十家优秀知识管理实践企业进行匿名打分评审。

评审专家.png

▲ 评审专家

WechatIMG740.jpeg

那么2019中国知识管理行动奖最终花落谁家呢?让我们走进颁奖典礼现场一一为您揭晓!!!

2019中国知识管理行动奖大奖 颁奖

网易游戏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

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

878A0748_meitu_1.jpg

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 邱月明 
网易游戏颁发知识管理行动奖大奖

网易游戏2019年度知识管理获奖个人
贾勇、胡月红、钟巧

878A0740_meitu_2.jpg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巡视员  张建忠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知识管理行动奖大奖

首创股份2019年度知识管理获奖个人
刘晔晖、刘丽湘、葛晓爱

878A0733_meitu_3.jpg

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所所长 咸奎桐
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颁发知识管理行动奖大奖

第七一六研究所2019年度知识管理获奖个人
周庆军、肖娟、魏岚

1567746535235803.png

2019中国知识管理行动奖 颁奖

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爱康医疗投资控股集团

878A0728_meitu_4.jpg

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教授,知识产权和知识管理研究所所长 顾新建
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颁发知识管理行动奖

广州越秀2019年度知识管理获奖个人
朱会、梁敏虹、宫慧菁

878A0718_meitu_5.jpg

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北京市知识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葛新权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知识管理行动奖

宝山钢铁2019年度知识管理获奖个人
侯安贵、孙珏璐、史百明

878A0710_meitu_3.jpg

东软集团数据科学家、首席架构师、先行产品研发事业部总经理 赵立军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颁发知识管理行动奖

郑州日产汽车2019年度知识管理获奖个人
程红彬、吴冬梅、朱海霞

878A0702_meitu_2.jpg

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常汞
北京爱康医疗投资控股集团颁发知识管理行动奖

爱康集团2019年度知识管理获奖个人
翟冕、肖傲月

878A0752_meitu_7.jpg

 ▲ 颁奖嘉宾和获奖代表分合影

获奖企业代表分享知识管理实践案例

获得”知行杯“大奖的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和网易游戏的获奖代表在现场也分享了他们企业知识管理的实践与成果,用听众的话说就是干货满满。

878A0755_meitu_8.jpg

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提高效率,促进创新”

作为国家重点军工科研单位,如何积累利用旧知,加速创造新知,实现可持续的知识螺旋上升,他们以“提高效率,促进创新”为宗旨,从管理、文化、技术平台等多方面着手,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业务驱动,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知识管理建设;他们加强顶层策划,立足核心业务,聚焦研发过程,构建了三层架构多维度知识分类体系,形成全所统一的知识资产库,改变了知识存储散乱、知识分享不足等问题;针对军工单位内外网物理隔离的特点,他们在内网研发部部署了知识管理系统,打通内部信息孤岛。

在外网研发部署智库服务平台及公众号,为获取和利用外部知识资源提供便捷的通道。他们打造科研全生命周期知识的场景化应用,深入挖掘、共享和利用先前研制经验,推动知识在研制单位、型号队伍和新老员工之间的流动、共享和重用,将科研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大量知识进行有效地整合、利用,形成知识沉淀-共享-学习-应用-创新的循环链,改变低端故障重复出现、技术资源重复投入、整体水平难以发挥等现状,显著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878A0768_meitu_9.jpg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知行力移动平台、4S-3C模型支撑构建首创工作、学习、交流“智汇圈”

随着国家环境产业向重运营、重服务的方向发展,如何进行战略转型升级,解决投资项目一体化管理?他们提出了“以人为本,科技引领,能力驱动”知识管理的实施。基于业务场景,构建了“以工作为导向的专业知识-协同知识”模型和配套的知识体系构建。通过知识管理平台,形成了公司级知识仓库,实现了知识的沉淀、共享、学习,建立的档案数据化管理系统与投资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了知识流嵌入到业务流和1秒钟查询。

他们搭建了知识地图,制定了公司级知识管理办法,完成多个经典项目知识收割,并上线了知识管理手机端-知行力移动平台,知行力移动平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集成课程库、问答库、知识库、同事圈、案例库、外部资讯、知识直播计划等,实现了一站式知识发现和智能检索,并可以实现专题化知识组合-知识专辑、课程专栏,构建重点领域知识图谱等多功能,通过社交化和游戏化的移动学习、人力资源运营,以及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运营系统与策略,提升员工胜任力和积极性、建立了企业知识生态、支撑构建工作、学习、交流的智汇生态系统。也嵌入了人工智能问答系统,及时解决了业务问题、节约了人力,知识管理已经成为员工成长的助手,同时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益,还给公司带来了直接的增值。

878A0792_meitu_10.jpg

网易游戏:知识管理“双锥”体系支持形成网易游戏全平台,协同化,移动化支持生态系统

随着游戏行业飞速变迁、业务庞大复杂、内部知识壁垒、人员快速流动,他们提炼出了适用于他们的知识管理“双锥”体系。 通过知识管理平台已经形成了全平台,协同化,移动化的生态系统。全平台,个人、团队、全平台融合三种场景彼此关联嵌套;协同化,与内部即时通讯工具POPO机器人自动化互通,和信息流化,多种日常工作场景自动记录到知识管理平台中,工作效率的提高让POPO机器人服务在知识管理的推进中大放异彩。

知识管理平台和POPO信息流的全面整合和打通,做到了内容的自动推送,他们基于战略与业务价值还深耕了一套自己的知识服务,定制化紧密联系业务和战略目标的的多个定制化知识专区、知识栏目和项目型知识服务, 如国际化专区、优秀手游成长之道、手游研发全流程、互娱技术分享库专区、《易知》《游易》刊物、脑洞研究院&绅士大讲堂、“游戏那些事”游戏资讯栏目、阿波罗计划、微分享、翻转课堂创新应用、《网易游戏研发经验系列丛书》(全七册)等。长期的服务和积累,游戏化的氛围让,让知识管理的内容不断丰满,用户受众和活跃度迅速增加,知识管理真正能够“充实你的热爱”,同时有力地助力了企业的战略目标-业务更快增长,利润持续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更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价值。

现场互动及2020年知识管理重要活动预告 

精彩的颁奖典礼和最新实践分享后,现场的互动交流把本次颁奖典礼推向了高潮。之后,本次颁奖典礼主持人,吴庆海博士,行者互联公司CEO兼首席专家顾问,还为参加者带来了2020知识管理相关重要活动预告。未来希望看到更多中国企业知识管理的精彩案例。期待知识管理对企业战略提供强力支持和价值收益!让我们继续一起启航吧!

878A0810_meitu_12.jpg

878A0816_meitu_13.jpg

878A0828_meitu_14.jpg

孙行者微信二维码副本.gif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