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速递 | 2019中国知识管理论坛暨中国CIO论坛对话合肥,人工智能旗舰企业携手数据管理智库!

2019-08-29

       1566869971863435.jpeg

 

2019年8月25日,2019中国知识管理论坛暨中国CIO论坛在科大讯飞语音产业基地召开,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知识管理创新”。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知识管理中心、中国人民大学CIO研究中心主办,安徽省档案学会指导,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行业大咖齐聚合肥,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深入探讨人工智能赋能现代知识管理,尤其是档案管理工作的未来方向。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CIO研究中心主任张斌教授,安徽省档案馆副馆长胡华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友国,安徽大学档案馆馆长马仁杰教授,安徽省档案学会秘书长王晓源,安徽省档案馆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周建武,中国中钢集团首席信息官李红,中国建筑集团信息化部副总经理杨富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行者互联创始人CEO知识管理专家吴庆海,38所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徐礼祥,郑州大学SIAS未来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王勇,浔兴股份副总裁边涛,平安集团信息化工作部总监姜桂林,以及来自企事业单位、高校的160余名代表出席了论坛。

1566870092230246.jpeg

论坛开幕式由同方知网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成鑫主持。

1566870115158445.jpeg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CIO研究中心主任张斌教授致辞。

1566870139893536.jpeg

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致辞。

1566870168760118.jpeg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友国致辞。

知识管理大咖齐聚,主题分享酣畅淋漓

此次中国知识管理论坛邀请了多位大咖嘉宾,就“人工智能赋能档案知识管理创新”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CIO研究中心主任张斌教授作《知识管理从1.0到3.0》报告,提出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管理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商业社会的管理方式的变化,由此出现了知识管理。知识管理从1.0迈向3.0的过程中,企业组织结构从直线型、柔性化逐步演进为个性化,知识管理逐步与业务活动融为一体,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成为知识管理3.0时代重要的技术工具。

1566870245672880.jpeg

中国建筑集团信息化部副总经理杨富春作《智能建造的发展与应用》报告,集中展示了综合运用BIM、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计算和智能设备等软硬件信息技术,以实现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生产和管理。

1566870467691763.jpeg

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作《人工智能赋能档案事业创新》报告,介绍人工智能在各个产业的应用和发展。复杂场景和人才稀缺,正是人工智能发挥优势之处。展望未来,AI贯穿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汇集全量数据,学习专家智慧,减少人类重复劳动,实现全生命周期智慧化管理。

1566870540879535.jpeg

行者互联创始人及CEO、知识管理学家吴庆海作《从知识管理到知识创造》报告,分享了结合企业实践经历,如何让知识管理逐步走向知识创造,最后延伸到整个业务的创新。对于企业来讲,强调开放式的流程、开放式的创新,并和组织内部的创意管理、项目管理、成果管理来进行融合,让知识管理去驱动创新。

高端对话思维碰撞,颠覆重塑、任重道远

1566870670247342.jpeg

在中国CIO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安徽大学档案馆馆长马仁杰教授、安徽省档案馆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周建武、38所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徐礼祥、郑州大学SIAS未来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王勇、浔兴股份副总裁边涛、平安集团信息化工作部总监姜桂林6位专家围绕“颠覆与重塑-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企业知识管理”这一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在变革的时代,只有颠覆旧的模式,重塑新的模式,才能让企业的知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讯飞档案机助力论坛,核心技术吸睛全场

2018年以来,讯飞档案机在各大会议惊艳亮相,反响热烈。此次论坛,与会代表们更是有机会一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展厅风貌,近距离体验了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言翻译、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应用成果。参见:【档案实务|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与档案结合、助飞档案现代化?】

640-5.gif

人工智能将带来怎样的挑战和变化?

欢迎一起探讨!

撰文:王文静(科大讯飞)曾静怡(中国人民大学)
照片:即想影像
视频:王   欢
编辑:朱菡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